研究支持

[互联网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领域分为]

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是在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应用研究团队和原集成应用中心的基础上,面向行业信息化建设开展技术研发、工程实施、项目咨询等的重要科研布局。以社会性需求工程、系统集成方法、信息系统性能评价方法与模型、云计算、数据管理方向等为切入点开展信息系统工程学科建设工作。依托于在计算机系统研究领域的科研积累与技术优势,中心自主研发了包括并行数据库、数据仓库、分布式文件系统、云管理平台、集群管理与作业调度系统等一系列的系统平台层软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云教育平台、行业舆情系统、安全办公云等行业应用级软件。目前已经在一些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

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目前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结构、系统软件、高性能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应用、可重构加速计算等几个方向。

网络技术研究中心:面向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致力于新一代互联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新一代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和可信互联网两个方面。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分析移动互联网体系的业务模式和应用需求,开展移动互联网的体系结构、关键核心技术与重要应用技术的研究和试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备和系统,构建可大规模运营的新型移动互联网综合业务平台,并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在可信互联网方面,开展新一代互联网的可信协议与体系结构、网络监测/分析/优化控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P2P计算与内容分发系统、接入控制与信任管理等研究,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与系统研发,为新一代可运维、可管理、高可信的互联网与业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国家重要应用需求为导向,从计算科学与技术的角度,在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与信息管理等各个层面上,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系统应用中。研究重点包括新一代传感网体系结构、节点嵌入式系统和片上系统SoC、核心网络协议和网络管理及与新一代互联网的融合等基础关键技术以及系统应用技术,包括面向环境监测、煤矿安全监测、智能交通以及远程医疗等重要应用。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新型系统架构研究中心:软件可定义的硬件系统,集计算和通讯于一体的处理器芯片,异步消息式内存系统,一体化异构存储系统,高性能高扩展的数据中心网络,异构微内核操作系统,数据中心测试标准和测试程序,以及基于新型硬件架构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型数据中心应用的开发、集成和优化等。

主要研究方向和近期研究内容:
1. 高端计算体系结构方向:研究超艾级高端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研究面向云计算和网络计算的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新型并行结构及数据中心中的互连技术;研究海云计算体系结构;研究面向计算机族群的体系结构。
2. 微体系结构方向:研究多核处理器的新型体系结构;研究XPU处理器体系结构;研究可重塑异构处理器芯片及体系结构。
3. 编译和编程方向:研究面向大众用户的并行编程语言及环境;全生存周期的应用程序优化及并行程序分析方法、错误检测和调试技术;针对非硅结构计算,探索这种新型计算形态下的计算逻辑、程序员的语义描述方法和编程模型;研究数据密集型应用的编程模型MPI-D。
4. VLSI与容错计算方向:研究纳米芯片、三维芯片设计测试与验证技术;研究面向云计算、网络计算等高通量计算的容错计算模型和设计方法;研究硅基光导、射频等新型片上互连技术。
5. 非传统体系结构方向:研究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光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以神经元、DNA等为基础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以忆阻器(Memristor)为核心器件的新型智能芯片体系结构。

中心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与国内大型信息系统集成商开展合作,为合作伙伴提供自主、可控的信息化软件产品与技术服务。
同时欢迎各领域专家及研究员加入[互联网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有意者请发邮件至 webmaster@hblsoft.org

Interne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